close

大家好~

我是一頭乳牛媽媽,和大家分享我的哺乳、追奶、塞奶處理過程。

首先從沒想過自己能夠有母乳,因為悅媽我看起來就骨瘦如材,感覺營養無法分給乳房製造母奶,而且悅媽的媽媽那個年代提倡喝配方奶,(奶粉商為了賺錢吧!)以致於我一滴母奶都沒喝到。現在得知母乳對寶寶有很大的好處後,決定努力看看能不能純母乳餵6個月。

  

 

先來了解一下身體的泌乳機制把!

 

第一期:懷孕中期到產後兩天

泌乳激素刺激乳腺細胞製造奶水,因此從懷孕中後期就開始製造初乳;然而,體內高濃度的黃體素會抑制乳汁分泌,導致初乳量很少。

悅媽咪是在孕期的最後一個月,除了乳房脹大之外,偶爾乳頭會分泌一些白白透明的液體,當時還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睡起來,衣服乳頭附近常常濕掉,原來身體已經開始在為哺乳做準備了。我怕是初乳還買了針頭收集起來,看起來白白水水的沒有營養。

  

 

 

Day1~悅悅出生當天,生產完一小時,護士就抱悅悅來練習親餵了

  

心中納悶,寶貝在肚子裡都是透過臍帶吸收養分,為什麼一出生就知道吸允乳頭會有奶呢?小小的嘴巴要含著我比彈珠大的乳頭,真是難為小悅悅了,寶貝努力的吸允,有點癢癢但是舒服的感覺不會痛,也不知道悅悅到底有沒有吸到奶,用手擠大概只有一兩滴,但是護理人員一直說奶水夠,就相信悅悅有喝到吧!

雖然提倡母嬰同室,但是生完孩子實在太累了,我只有白天親餵,半夜給護理人員餵配方奶,睡飽飽也是充足奶量的首要因素。聽說有些醫院的護士有母嬰同室的業績壓力,就是要說服產婦餵母乳不要喝配方奶,但是初期母乳很少,寶寶一下就餓,護士半夜每兩個小時來敲門要媽媽餵母乳,搞得很多產婦壓力大反而更沒有母乳而放棄,唉~根本就本末倒置了!

 

第二期:產後第三天至第八天

乳腺細胞的間隙變得緊密。產後,胎盤娩出,母體黃體素濃度驟降,體內荷爾蒙由泌乳激素控制,促使奶水分泌開始變得充沛,且乳房飽滿。

 

Day3~產後第三天,奶量依然非常少,勉強用針頭收集到了2cc,這次是黃澄澄正港的初乳了,小心翼翼收好送到嬰兒室。

  

Day4~我們離開醫院來到月子中心,在月子中心的第一晚,睡到半夜,突然被乳房脹痛痛醒,胸部超硬,衣服被奶滴濕了,超怕變成石頭奶,趕快起來擠奶,雖然量不是很多但是兩邊加起來也有50cc,稍稍有點成就感了~

  

在月子中心這些天,只要嬰兒室打電話來說寶寶餓了,悅媽一定親餵,但是只餵一邊奶,另一邊擠出來。(兩邊交換餵)排空胸部,讓身體分泌更多乳汁。

半夜12-早上7點不親餵,好好休息,嬰兒室餵配方奶或是早上擠好冷藏的奶,雖然不親餵,但是半夜3點,悅媽還是會設鬧鐘起來擠奶。

  

 

Day5

每次擠奶可以擠50cc左右的量,護理師說單邊擠超過20cc就可以開始使用 電動擠奶器,月子中心提供的是貝瑞克第八代(單邊)。

為了讓悅悅有營養的奶可以喝,每餐送來的湯品一定全部喝光光,平常沒事也會多喝發奶茶、杜仲茶等等。

  

 

Day6~奶陣來了

只要想到寶寶或是聽到寶寶在哭,悅媽的奶陣自然而然就來了,是一種酥酥麻麻的感覺,奶水被吸允出來會有莫名的快感,就像被塞住的排水孔突然通了一樣,不會痛是舒服的感覺。

被奶陣噴的悅悅,看起來很滿足。

  

什麼是奶陣呢?

奶陣是餵母奶(或用吸乳器擠乳)時所產生的「噴乳反射」,奶陣來臨時,母乳會從「一滴一滴緩慢流出」轉變成「流速較快的水柱」,有時甚至會以噴射的方式快速流出,而讓產出的母乳量在短時間內大增,通常會維持一小段時間,因此這段泌乳的精華時段就被俗稱為「奶陣」。

如何刺激奶陣呢?

   

突然發現,原來奶陣來的時候,兩邊奶都會一起噴發,不接起來覺得好浪費,悅悅一邊吸,另一邊趕快拿奶瓶接著,真恨不得自己能多一隻手。

  

Day7

半夜起來擠奶超睏的!只好追個劇~一邊看歐巴一邊擠,不知不覺就擠好了,兩邊奶加起來大概有100cc,不過兩邊的量開始有差距,左邊60右邊40(很怕變成大小奶)。

Day8~尋找適合媽媽和寶寶的餵奶姿勢

餵奶姿勢有很多種,可以都試試看,根據不同的地點餵奶的姿勢也可以改變,沒有好壞,自己最舒服的姿勢就是最好的。

  

側臥式,躺著餵奶很輕鬆,只是寶寶太小,的姿勢不好僑,也很怕自己睡著會悶到寶寶,奶陣來的時候噴太快也很容易噴的寶寶滿臉都是。

搖籃式~在悅悅會自己翻身之前,悅媽最喜歡搖籃式,兩個人都很有安全感,雙手也還能活動,要拿衛生紙都方便。

  

  

 第三期:產後第九天至退化期的開始

在這段時期之前,被稱為「泌乳持續期(galactopoiesis)」。之後,逐漸到退化期,由腺體自我控制(autocrine)乳汁的分泌;即「乳汁的製造,由乳房自己控制」,而「乳汁的移出」是主要的控制機轉。這取決於嬰兒的吸吮,也就是供需平衡原理;雖然此時的泌乳激素量已降低,但母乳仍會持續分泌。因此,泌乳激素的高低,與乳汁多寡沒有直接相關。

 

每天我都會用月子中心的app紀錄擠出的乳量,除了餐餐親餵之外(半夜除外)每天大概可以存400cc左右的量,達到目前悅悅要喝的供需平衡外還有多出一些。扣除半夜悅悅要喝,多餘的奶月子中心都幫我冷凍起來,等出月子中心全部帶回。

回到家,大概拿到了15袋冷凍奶,每袋約200CC,第一個月奶的顏色都是黃澄澄的~

  

產後第二個月

2點親餵(右)-5點親餵(左)-8點親餵(右)-11點親餵(左)13點親餵(右)14點擠奶(左130)-17點親餵(右)-22點瓶餵(80CC)-23點擠奶(左130右70)

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家,晚上沒有嬰兒室幫我餵寶寶了,只好認命的起來親餵,因為我都親餵,老公名正言順繼續睡,真的很欠扁。

  

 

親餵的好處,隨時隨地只要一條哺乳巾就可以開始餵奶了,不過有些公共場所還是會有異樣眼光。

   

當了媽才知道哺乳室的重要,最喜歡約在百貨公司裡面,因為一定會有乾淨舒適的哺乳室。

產後第3個月

2點親餵(右)-5點親餵(左)-8點親餵(右)-11點親餵(左)13點親餵(右)14點擠奶(左)-17點親餵(右)-22點瓶餵(80CC)-23點擠奶(雙邊)

奶量來到巔峰(除了親餵,額外擠600cc),因為悅媽要出國去關島玩,除了親餵外拼命擠奶,出門在外帶電動擠奶器不方便,就買了手動擠乳器,這台Philips Avent超級好用,吸力也強,一邊擠5-10分鐘就可擠到鬆軟。

   

唯一的缺點是附贈的擠乳瓶太小,每邊大概可以擠180(右)左160(左)

補充一個小故事,悅媽在悅熙三個月的時候有出國,當時前往關島,不過母乳媽媽還是有認真排空母乳,早中晚各一次,不過每次都撐到快爆炸了,胸部漲到爆,不用擠就有乳溝,哈哈~

   

擠出來的母乳沒有帶回國,因保存不易、天氣熱也怕壞掉,既然帶不回來也不能浪費,全部逼老公喝掉了,哈哈。

回國後奶量有突然往下掉,原本半夜沒有起來擠奶了,為了追奶,悅媽很認份的半夜起來擠奶,追奶這幾天真的很累,要起來擠奶也要定期起來親餵,為了悅悅一切都很值得。

  

產後第4-5個月,悅悅開始吃副食品,喝奶的時間和次數有開始有所調整

3點親餵(右)-7點親餵(左)-11點親餵(右)-12點擠奶(左)-13點副食品-16點親餵(右)-19點親餵(左)-23點瓶餵(100CC)-23點擠奶(雙邊)

  

產後第6-7個月,副食品變成2餐

3點親餵(右)-7點親餵(左)-11點副食品-12點擠奶(雙邊)-14點母奶(右)-17點副食品-19點親餵(左)-23點瓶餵(130CC)-23點擠奶(雙邊)

  

產後第8-9個月,副食品變成3餐

3點親餵(右)-8點親餵(左)+副食品-12點副食品+擠奶(雙邊)-15點母奶(右)-18點副食品-22點瓶餵(150-180CC)-23點擠奶(雙邊)

產後第10個月,悅媽開始上班斷夜奶,副食品3餐

6點親餵(雙邊)+8點早餐-12點午餐+14點瓶餵(100cc)+14點擠奶(雙邊,但是時間不固定)-18點晚餐-22點瓶餵(200CC)-22點擠奶(雙邊)

 塞奶-我要變成石頭奶了嗎?

哺乳期間一共塞奶了2次,1次是在剛出月子中心的時候,我試喝了濃醇香的媽媽茶之後就去睡午覺,起床後胸部非常漲,右邊的奶想要擠卻擠不太出來,慌張之下熱敷冷敷又分不清楚,我傻傻去熱敷,結果奶漲的更嚴重,痛到右手舉不起來,全身發熱,我都要飆淚了,冷敷後也沒有太大成效,結果想到一個辦法,把悅悅抓來吸奶,嘴巴對準硬塊的位置,悅悅也蠻乖很配合,一直認份的吸,吸了半個小時,奶突然通了,趕快擠出排空,慢慢的終於不痛了,塞奶危機解除,感謝我的小小通乳師悅悅,讓悅媽省了請通乳師的費用。

塞奶危機處理可以點選下面連結

https://www.mababy.com/knowledge-detail?id=7387

濃醇香媽媽茶可以申請試喝

https://www.careermon.com.tw/trial.php

第二次塞奶是在悅媽產後第9個月,開始上班的時候,雖然悅媽是業務,上班時間彈性,不過仍能無法定時擠奶,有一天下午太忙,沒擠奶,結果馬上就塞奶,有了上一次的教訓,悅媽馬上請來小通乳師悅悅,只是,此時的悅悅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,對奶的渴望不強烈,而且還有2顆牙齒,硬是叫她吸奶她非常不配合,愛吸不吸,一直扯我奶頭,我都快瘋了,只好請出通乳師2號-悅爹爹,悅爹爹的通乳技巧更糟,不過悅悅看到爸爸在喝她的奶有點吃醋,馬上湊過來要吸奶,才又一次順利解決塞奶危機。

 

退

產後第11個月

7點親餵(雙邊)+8點早餐-12點午餐+14點水果+擠奶(雙邊)-17點晚餐-19點散布點心-21點瓶餵(母奶+配方200CC)-21點擠奶(雙邊)

悅悅此時每天喝2次奶(早晚各一次)悅媽早上親餵,下午和晚上各擠一次奶,每次大概可以擠100cc,加起來200cc剛好夠悅悅睡前喝奶。上班後雖然很認真的擠奶,但是因為時間不太一定,奶量一直高高低低,悅媽還特地去中藥行買發奶中藥包來喝,一天喝兩包(一包$100),喝了5天,雖然有顯著效果,但是中藥停後,奶量又開始下降,不夠悅悅晚上喝,悅媽開始考慮配方奶,試過許多牌子(美強生優兒、能恩,其他牌子忘了)悅悅都不買單,後來終於找到Hipp喜寶,悅悅願意接受,一般藥局都買不到這個牌子,特定嬰兒用品店才有賣,Hipp的奶粉雖然很多人沒聽過,不過他們家的有機水果汁、泥倒是挺常見的,有試用包可以和店家索取,有需要可以去喔!

  

產後滿一年

8點瓶餵(120cc)+早餐-12點午餐+14點水果-17點晚餐-19點散布點心-21點瓶餵(200CC)-21點擠奶(雙邊)

  

悅媽第一次生理期來了,奶量更是直直落,悅媽也從一天擠2次奶縮短成晚上一次,早上也不再親餵了,可能因為悅悅都吸不到奶,會咬我奶頭,實在太痛了,決定放棄親餵,不再親餵之後,奶陣也再也沒有出現過了,奶量從100變成50又變成30。

產後一年2個月的這一天,悅媽決定斷奶(全配方奶),一整天不擠奶也不會漲痛,胸部鬆鬆軟軟的,哺乳期激升的cup也消失了(有點小失落,哈哈)。

8點瓶餵(120cc)+早餐-12點午餐+14點水果-17點晚餐-19點散布點心-21點瓶餵(200CC)

 

回顧哺乳的這一年兩個月,雖然辛苦但是非常值得,餵母奶的好處多多,親身體驗後和大家分享3大好處

1.抵抗力好,悅悅的的抵抗力一直很好,一歲前幾乎沒有感冒,小流鼻涕咳嗽也不用吃藥就好。

2.省錢,全母奶讓悅媽省下非常多奶粉錢。

3.親情,在餵母奶的過程中,感受到悅悅對自己的需要和愛,原來自己是那麼重要的存在。

每個母親都是寶寶最重要的存在,不論母奶還是配方奶~都很好,母親對孩子的愛永遠不變,祝福大家都有愉快的育兒生活。

 

文章部分文章┼圖片取自於網路,如有版權請告知會立刻刪除,謝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aochiao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